咕咕咕咕咕察。

杂食。非常杂。微博咕咕咕咕察,一些没发出去的hw或把我屏烦懒得补的文存在那里。直接搜cp名或文名就能搜到。

《我与她》

想法即题记,那段时间被顾城先生这首诗占据了整个大脑从早到晚都想着这句话,于是写下这个小短篇,才不过三千字左右。顺便感谢好友洛书@王八羔子 在大冬天帮忙写下这首诗啦♪。

推荐伴读音乐:

東山奈央-初恋(《月色真美》第3话插曲)





“如果你跟我走,就会数我的脚印。如果我跟你走,就会看你的背影。”     ——《田埂》




01

班上转来了一位新同学,她坐在了我前面。那是一个头发长到肩膀,脸有点微胖的女孩。

我想,她应该是很爱笑的。

“你好啊!”转身时她笑着向我打招呼,这便是我俩互相说的第一句话。

“你好。”

突然想起曾经在网上看到的一本漫画:

「生活在这世上究竟会遇到多少陌生人呢?与陌生人的相遇又有多少被察觉呢?」

我总觉得她有点眼熟,大概两个人也在哪相遇过却彼此都不记得了吧。

当然,这些都是我的遐想。


02

虽然是前后桌,但刚开始的几天却是不怎么相互说话的,只有有时候开了小差,不知道讲到了哪,才会去戳她背:

“诶,讲到哪了?”

她先是身子一僵,才悠悠转过头来,迷茫地看着我。

“我……我也不知道。”

所以坐在我周围的人真的没有在听课的吗……

我看着她又跟同桌讲着什么,完了才扭过头来:

“65页例题1。”

“啊,谢谢。”

这次我仔细看了看她的左侧脸,感觉跟正脸相差很多,不知道是不是幻觉,她两边脸似乎不大一样。

但都还耐看。

这是我俩迄今为止说过最多的话,一共有21个子。


03

“参加篮球赛吗?”班长跑来问我。

“不报。”我叼着棒棒糖,有些口齿不清。

“唉,我们班明明女生那么多人,却连个人数都报不齐啊,你就报吧!”

我没理会,报不齐大不了不比,我本来就不是那种荣誉感很强的人。

“那,加上我吧。”她突然转过头,“虽然我不会打。”她又笑了笑。

我心里一动,但没多说。

放学的时候,我路过班长座位。

“哎,还差人嘛。”


04

篮球赛被班里人惦记了很久,一下课班上的男女生便一窝蜂跑去篮球场练习。她也在,不过全程划水,跟我一样坐在旁边观看。

“你不去打?”我问。

“我不会啊。”

“那你还报名,不怕丢脸?”嘴有点快,刚说完我便后悔了。

“不怕啊,再说了……”

她声音有点小,我没听清。

“什么?”

“我说,就算我不会,她们还有人想上场啊,人不够不就没办法了。”

这时我明白,她和我完全不一样,我想,我们是同一条道上背道而驰的人。


05

篮球赛当天班上人都出来了,球员正在厕所扎堆换衣服。

“你怎么不是个男生呢。”有女生笑道。

“我也想说啊,”我应和道,“上天欠我个男儿身啊~”

我很少开玩笑,难得跟女生们聊一次,她们被搞怪的语气逗得笑抖了肩。突然我听到角落里传来了细微的对话声。

“你腿真白,跟发光似的。”

被夸的是我的前桌,她被这奇怪的比喻也逗笑了。

“什么鬼!”

跟其他女生不同,她笑的时候会仰起身子不像女孩儿,嘴里发出的笑声听久了会发现很魔性。

看着她那样,我忍不住笑了。

傻子。

但我觉得我有些着了魔。


06

比赛时她上了一场,去拦人抢球时摔了一跤还滑出去一段距离。球裤是短的,她那腿在粗糙地面上磨得通红,看得我都疼。她却跟丢了脸似的立马站起来继续打。

会留疤吧。我想。

“下一场我上吧。”


07

球赛打完了,我们班以1分成绩险胜,我是主力,下场后大家便自然围了上来,她也是,还给我递了瓶水。水是新买的,她手上还提着学校商店的塑料袋子,现在空了。

“谢谢,”我接过水,和她走到一排一起回教室,“腿怎么样了?”

“小伤啦,还没废呢。”她一脸没心没肺的样子。

我看刚刚她下场时只有一两个人问她的状况,我想大概都被她的“没事”回绝了,而那些没来问的人,大概是因她表现的毫不在意而退却了。

她应该会这么想,而我从前绝不会这么想。


08

今天回家时我碰到了她,两人难得聊了一路,于是最长对话记录被刷新,具体字数我已经数不清了。

我与她家的距离意外的近,一栋楼里,只是一个要走左楼梯,一个要走右楼梯。所以我们总不能相遇。

“以后一起走吧!”她看着我笑。

我点头答应了。

我发现她变瘦了,头发也变长了,现在快到腰了。


09

“请你吃饭啊。”

第五节课下课,我又戳了戳她的背。我看她总不去吃中饭,最初还以为她是在等人,后来才知道她是把所有饭钱都存下来,不去吃饭。

“真的啊!”她一脸兴奋地看着我。

“嗯。”

-

走在路上,她总不愿意跟我并排,慢慢悠悠落在我身后,一步一步地走。

“你干什么呢。”

“踩你的脚印,”她低着脑袋,跟着我走,笑得很开心。

“……”像个傻子。

“别撞到人了。”


10

一时想到了顾城的《田埂》:

“如果你跟我走,就会数我的脚印。”

但我却想不起下一句是什么了。


11

运动会是难得的放松时间,我周围的一圈人便玩起了游戏,是老套的真心话大冒险。她输了,连输了好几局。从被问“有喜欢的人吗”到“被几个人表白”,我都听不下去了。

真是的,明知自己是个非酋还玩。

但她还是那副表情,一脸没心没肺,像是从不会有烦恼。我忍不住拿起笔,已经很久没写东西了:

「请保持纯真无邪的微笑,直到永远。」

刚收笔,我便被圈在了一个温暖的怀里,回过头便对上了她的眼睛,以及因室内过热而泛着潮红的脸。

我第一次这么清晰地,听见心跳声。


12

「想要你,便会想要你的手、你的腿、你的身子、你的眼。

会去接纳你所有的世界,爱你所爱的一切。

我给予你的,将永远比你给予我的多,

想要给你,给你你想要的一切。

因为爱你,所以看你身边的任何人都像情敌,

你就像我口袋里的一颗糖,想要拿出来给人炫耀,又怕他们要抢。

花儿会凋谢,叶子却不会枯萎,

它静等着,去迎接每一年不同的花儿再开,

它俩在一起,却又像从未在一起过,

我们从未在一起,却又像以后永不会分离。」

我趴在桌子上,将写的诗写了擦,擦了改,来来回回甚至有些面目全非。

“啊啊啊——”

我将笔一摔,头埋了下去。

“她今天怎么了?”有人悄悄问。


13

不大正常,我想,我最近不大正常。

我看着前面空空的椅子,心里有些不安。

我跟她走近后,就格外喜欢她的头发,又长又黑,柔柔垂在我桌上,我便忍不住去玩。我会将它卷起来,再散开,软软的,很舒服。我也因此总是被她讲。

“你就不能玩你自己的头发嘛!”

“太短了。”

“那就留长发吧,你本来就可以留。”

“太麻烦了,懒得洗。”

而且留长发肯定没你好看。我喜欢看她披头发的样子,其实,她怎样都耐看。

“她人去哪了?”我问她同桌。

“好像是出车祸了。”


14

她在坐车来学校的路上出车祸了,一辆大货车刹车失灵,甩出去撞在了她家车上。开车坐在前面的是她父母,活下来的却只有她。

她几个月没来了,我曾去医院看她。头发剪短了,人本来就很白,现在更白了。

她看到我,仍然在笑,但声音却在抖:

“你看,留疤了。”她掀开被子,皙白的腿上留下了一条歪扭且长的丑恶疤痕,好似条恶蛇咬上她,正一口一口吞掉了她的生活与希望。

“一点也不丑。”我帮她把被子盖了回去。

那是我第一次见她哭,哭到岔气,哭到不能自已。


15

那一天回去后,我把那句话补全了:

「请不要悲伤了,

难过的事日后一定还有很多很多,

所以,

请保持纯真无暇的微笑吧,

直到永远。」


16

她回到学校以后便开始拼命学习,成绩本是不如我的,但一下课她便缠上我问问题,现在已经超过我了。我不由想感叹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”,她就嗤笑我哪算得上“蓝”。

直到高考那天我才知道,她提早了整整一年来上学。她未来的路比我要远很多的。

再之后我去了南京邮电大学,她去了北京邮电大学。我地理虽然学的不好,但我知道我俩隔了很远。


17

其实很久之前我特意去查了顾城的《田埂》,找到了那句话:

“如果你跟我走,就会数我的脚印;

如果我跟你走,就会看你的背影。”

大学后她留在了大城市,而我回到家乡,在我俩曾待过的学校教书。

我也只能看着她的生活离我越去越远。

上一次见她的时候,是在她结婚的那天,她邀请我去当“伴郎”。

“哪有女生当伴郎的。”我假装嫌弃道,她却还是在笑。我终究是去了。

再后来,我领了一个养子,现在,没有结婚,一个人生活。


18

回忆我曾与她一起去看的电影《名侦探柯南》,她跟我说她其实中途睡着了,但她就记了一句话:

「有些人不属于你,但遇见了也弥足珍贵。」


她很喜欢看漫画,而我只看过一本,便是最开始提到的那一本。

“名字叫什么?”她问。

“好像是叫……《那些17岁前预先错过的恋人们啊》。”

评论 ( 8 )
热度 ( 8 )

© 咕咕咕咕咕察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